做做文摘写写随笔

空杯子

By 露易丝·格丽克

我索取的多;我收到的多。
我索取的多;我收到的少,我收到的
聊胜于无。

而其间?几把雨伞在门内张开。
一双鞋子错误地放在餐桌上。

噢错,错——它是我的本性。我是
心肠硬而冷淡。我是
自私,顽固到了 暴君的地步。

但我一直是那个人,甚至幼年时。
小,暗色头发,让其他的孩子害怕。
我从未改变。在玻璃杯里,抽象的
命运的潮水翻动
在夜间,从高到低。

它是大海吗?也许,在回应
太空的力?要安全,
我祈祷。我设法做一个更好的人。
很快,对我来说,开始时作为恐怖
后来发育成道德自恋的东西
事实上本来能成为
实在的人的成长。也许
这是我的朋友们想说的,拉着我的手,
告诉我说他们理解
我受到的谩骂、不可信的胡说八道,
暗示(我曾经这么想):为那么少而回应那么多,
我是有一点儿病态。
而他们想说我善良(紧紧抓着我的手)——
是一个好朋友,好人,而不是一个伤感的人。

我并不感伤!我是明显夸张,
像一个伟大的王后或圣人。

好吧,这一切导致了有趣的猜测。
而它让我想起,至关重要的是相信
努力,相信某种善意将来自简单的尝试,
一种正义,它完全未被引发劝说或引诱冲动的堕落
所玷污——

没有这些,我们是什么?
在黑暗的宇宙里旋转着,
独自,害怕,无力影响命运——

我们真正有什么?
悲伤的梯子和鞋子戏法,
食盐戏法,动机不纯的想法
试图塑造性格。
我们有什么能平息那些巨大的力?

而我最终认为,就是这个问题
摧毁了阿伽门农,在那海滩上,
希腊的船只整装待发,大海
在平静的港口以外,不可见,未来
是致命的,反复无常:他是一个傻瓜,以为
胜券在握。他本应该说
我一无所有,我任你摆布。

评论
热度(11)
© 苍梧之野 | Powered by LOFTER